与小鸡同乐 与果菜为友

文 / 胡小平 (社区伙伴四川办公室项目官员)

编按:
社区伙伴的核心理念是尊重大自然,强调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以达至可持续生活。机构的同事们不单透过工作践行信念,而且还在的日常生活中实践。我们四川办公室项目官员胡小平今年开始尝试在家中阳台用垫圈养鶏,实践生态循环圈;此外,他亦积极在办公室及家中进行阳台种植。让小平透过以下文字与大家分享个中乐趣。

  

      老家在农村,小时候家里一直有饲养鶏只,对这方面有很多美好的记忆和经验。现在的工作需要经常下乡,每次到村子看见村民养着漂亮的鶏,都会羡慕不已。

养鸡的童年回忆

  今年春天,由於项目牵涉生态垫圈养猪活动,那段时间和办公室同事重庆讨论着相关问题,他对农村养殖方面比较有经验,也许我们在某天的讨论中,突然聊到“爲什麽不尝试自己在阳台用垫圈养鶏呢?”的话题。用垫圈养鶏不单可以爲阳台种植提供肥料丶贡献健康的鶏蛋丶吃掉厨馀……还能为生活提供一些趣味。哈哈!我爲这个想法感到好兴奋。

  今年三月在村里买了两只出生两个月的小鶏,回想起那天偷偷藏起小鸡,能够避过火车的安检,却在回城的公交车上让小鶏跑出来,慌张的在车上抓鶏……这些场景现在想起来都觉好玩。可惜这两只小鶏只活了半个月就生病死了,唯有把她们埋在小区绿化带的大树下,让她们再次回到泥土中。

周末到草地遛鸡

  我怀疑她们的病跟生活空间细小有关,心里很内疚,之後修了一个更大的鶏舍,又听同事德贤的建议,在鶏舍设计上满足鶏们实现等级地位的天性,在鶏舍较暗的角落安置産蛋的鶏窝。出差时,又在村里和木料场找来一些木屑作发酵床,准备就绪後便急不及待的在菜市场买了两只半岁大的母鶏回来。一只眼睛大大的,我叫她「大眼」;另一只有块肉垂挂在胸前的,我叫她「红领巾」。

  这次养得很顺利,她们能吃能喝,每天在鶏舍里欢快地在发酵床生活,养了一个多月就开始下蛋!呵呵,好开心。自从开始阳台养鶏和种植後,每早上班前都会先为作物浇水,给鶏们喂水舔食。下班经常是菜市场里的「拾荒匠」,捡些菜叶给鶏们,买菜也不会介意多点枯叶;有时也会找些甘蔗皮撒在鶏舍里以补充发酵床的糖分,令微生物增长分解鸡粪便,这样就可以消除粪便的臭味。阳台上种的小白菜丶四季豆叶子或小麦也主要用来喂鶏了。到了周末,有时还会带她们到草地上遛遛。

  今年五月曾经尝试自己孵小鶏,只因这两只母鶏是养鶏场里出来的,鶏场爲了提高她们的産蛋率,被「改良」过了,失去了抱窝的天性,不会孵小鶏了,很悲哀!尝试好几种人工孵鶏的方法,直至七月份终於孵出三只小鶏——其中一只先天一条腿残疾,比较虚弱,八月初就死掉;另外两只很健康,一只白,一只黑,我就分别叫他们小白和小黑。至今一共养了四只鸡,两大两小。

  开始养鶏至今近半年,自她们産蛋後,我们家再也没有在外面买过鶏蛋了,有时甚至可以带些到办公室跟同事分享。她们就像我的宠物一样,不单为生活平添趣味,又能在食物上尝试多一点自给自足,实在是件美好的事。

办公室的阳台种植

  阳台种植方面,家中的种植是今年春天展开的,现在种了两株葡萄丶一棵黄果兰小树,丝瓜种在树下以便能顺着小树往上攀爬,省掉搭架子的功夫。办公室阳台种植是很久以前就想去尝试的事,平日工作经常下乡看到村民们有土地可以耕种,同事们都挺羡慕,尤其是推动生态农业的的同事。前年,同事出差从村里「借」了些土壤带回办公室,大家从堆肥丶养土开始做起。同事重庆还专门写了一个办公室堆肥方法的告示贴在堆肥箱上,指导大家堆肥需要的注意事项和平时维护的方法,比如什麽样的厨馀可以放入堆肥箱丶如何覆盖丶保持湿度等。

  记得某天同事Sally在堆肥箱中发现了一条蚯蚓,惊喜得几乎把办公室的每个同事都叫过去欣赏一番。当时办公室有个小小的阳台,但都是被固定的玻璃窗包封闭起来的,没法打开,阳台种植一直没能做起来,然而窗台上种了好几年的花,还是长得不错,爲办公室呈现一帧美丽的风景画。我们就这样一直养着泥土,直到今年春节後办公室搬家,新办公室拥有一个较大的阳台,蓄谋已久的想法才终於实现。我们找来几个箱子,把养了许久的土壤取出来,开始我们的阳台种植生活。

实践研究乐趣多

  地盘虽小,可我们种植的品种还是挺丰富的,有番茄丶油麦菜丶四季豆丶韭菜丶小白菜丶丝瓜等,还有不知是谁吃橘子时「无意」中播下的种子,居然神奇地生根发芽长成橘子苗。办公室这片小菜园也成为我们开会丶休息的最理想丶惬意的地方。平时对植物的照顾主要是浇水,有时候也需要给她们搭架子丶修剪枝叶丶捉小虫等。阳台种植的土壤层比较浅,夏天也就比较容易处理,平时除了经常浇水外,我们也尝试做覆盖,把一些废纸撕成碎片铺在泥土上,既能保水,腐烂後也能变成土壤。

  过去一季,番茄收成最丰富。然而,番茄挂果後在快要变红的时候却出现开裂的情况,有同事和其他机构过来的朋友提出不同的可能性,有说是缺少微量元素丶有说是那段时间成都气温变化大引起丶有说是被雨水淋湿後所致……众说纷纭下,同事德贤还专门从香港带了一包「蝙蝠粪便」回来给她们补充营养。

唤起大自然的记忆

  阳台种植的收获都成了同事们的桌上美食,油麦菜和四季豆等经常在午饭时跟同事分享,小白菜及菜青虫也被我家的鶏分享过;最重大的一次分享是八月份Sally回香港前一天,同事一起做午饭,把所有番茄都采摘来,用我家鶏下的蛋一起炒了一个正宗的番茄炒蛋。

  感谢小小的阳台,让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有机会和大自然拉近距离,唤醒那熟悉又陌生的土地和植物的气味。

活动相片分享:
+ 击点放大图片
周末,小平带鸡到屋外草坪上去散步。
鸡儿在草坪上自由自在地蹓躂。
小平家中的发酵床鸡圈。
办公室阳台上快成熟的番茄。
阳台上种植的丝瓜,可以吃了!
小平正在喂饲"小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