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 • 心动力

文 / 常竹青(社区伙伴前文化项目官员)
图 / 常竹青

编按:

  社区伙伴前员工常竹青热心投入可持续生活的实践,平时自家以垃圾制作酵素,惟在追随理想的路上,有时颇感乏力。他今年初离职前,在贵州有幸遇上一位更为热心投入可持续生活的老人,老人信仰佛教,广行善行,在家大量制作酵素,然后免费赠予邻居店铺使用。在相遇相知下,同受佛教影响的常竹青被老人的热忱打动,在可持续生活的公益路上重新得力。

老人家里放满了自己做的环保酵素

 从缘说起       

       佛家讲缘分,信佛之人相信缘分,发什么心愿,会结缘什么人,发善心会结善缘,结善缘之人有时候是来帮助你的,引导点化人生;纵然发恶念,结了恶人, 那结缘之人也是来提醒你的。善心善缘得善果,这也是因果,所以佛家将结缘帮助之人称之为佛或者菩萨。               

        生活在贵阳的一群人,或本地人,或来自五湖四海,有感于贵阳城市快速变化,环境恶化,河流污染,垃圾围城,食品安全受到挑战......,遂聚在一起商量些匹夫之责,期待能聚集一些有识之士,为贵阳的可持续生活改善而有所作为。        

        在三天的时间里,一群人关注垃圾问题,自然体验花溪河流的变化,反思变化的原因,慷慨分享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也有朋友从自己的生活细节分享自己的实践。但这些热心的人却因来自不同的行业,生活阅历不同等原因,时而陷入茫然,时而陷入争论,时而感到无力,一时间陷入困惑之中,很难理清楚这些问题的来龙去脉。于是,众人纵有怀治世之善心,一时也被世间的尘土迷雾所迷惑,正所谓善有善的烦恼。       

酵之缘        

        正当众人内心迷然时,在某一天下午的自然体验里,我偶然走到河对岸的烧烤摊前,想拍几张烧烤的垃圾照片,以便下午播放给大家,忽遇到一六十余岁的老奶奶正提着一袋塑料瓶在与某小商店谈话。无意识间,或许是这几天的心惑让我对这位老奶奶产生了兴趣,便想拍几张照片,也算是找到了茫茫人海中有心人去关怀环境问题的本地行动。心动之下脚步不由上前去听老人家讲话的内容,没想到首先被耳朵捕捉的关键词竟然是“酵素”两个字,顿时兴趣盎然,完全忘记了活动集合时间,想探个究竟,只因自己做酵素推广环保酵素也有两年多,这个词在我的口语词典中出现的频率极高,更被封"酵素哥"的称号,故对这个词有很强的"职业"敏感性。      

        上前进一步仔细听之,果然是老人(应老人要求隐去姓名)在向店家推广酵素的好处,希望店家能将塑料瓶垃圾攒起来,自己做酵素,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都有很大的好处,店家听后可惜仍然是半信半疑。        

        接着插话的机会,与老人聊起了酵素,便说我也是酵素的使用、制作和推广者,老人听了顿时觉得如遇到故交,显得非常激动,口里念着“阿弥陀佛”,说是感谢佛祖、菩萨,遇见了同路人,便开始分享自己与酵素的故事,谈到也是因为自己修佛,感到地球受到了破坏,修行之人应做些事情,以自己的行动影响他人,于是偶然的机会,在贵阳市自然光素食馆的介绍下,参加了温秀枝医生的酵素讲座,而后在自己社区身体力行地推广。而因为遇到了我-一个年青人竟然也知道环保酵素,老人顿觉自己的行为得到了认可。       

        由于遇到了酵友,我也感到非常欣慰,两年来工作之间之余向不同的人宣传环保酵素,坦白说怀疑者不少,半信半疑者过半,真正身体力行亲自体验后且分享交流的人无几。而与老人的相遇,也是对我的行为的鼓励和肯定,特别是老人年近古稀的年纪,依然满面红光,精力充沛;而行善事,对我的内心也是一个巨大鼓励。激动之余,便想邀请老人到我们的可持续生活交流会现场,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体会,老人一口答应。      

心动力       

       晚餐之时,老人如约前来与我们一起用餐,看得出老人用餐只是一点极简的素菜和米饭,用餐后看到同桌有剩下的一点菜叶和汤以及饭桌上落下的饭粒。老人看了并未责怪众青年人,而是念了句"罪过"之后,便与众人谈起了自己与粮食的故事,说小时候吃不饱,那时候父母在田里劳动不容易,长辈教导她要珍惜粮食,后来年纪大了,皈依了佛门,认识到浪费是罪过是杀生,从此自己经常吃别人吃剩下的饭菜,反倒身体越来越好了。言罢,便问餐馆服务员是否可以打包剩饭菜,明天可以继续吃。一席话说的我们这些自恃激情无限且胸怀拯救地球大志的青年人面红耳赤,羞愧万分,于是纷纷将剩下的饭菜吃净。老人对青年人的激励是作用在心上,直指内心,一语点破想与行之间的障碍。       

       在随后一天半的时间里,老人陪我们度过大部分的时间,无论是课堂的讨论,发言,还是邀请去家里做客,参观老人的酵素工作坊,老人总是能带我们回顾历史反思现在,一语道破玄机,让众人顿悟的同时亦醍醐灌顶,内心感到强大的动力。        

       印象最深的是受邀去老人家做客,参观酵素工坊,我们被老人搜集的数屋子的塑料瓶而震撼,被老人的信仰执著所震撼,也被老人的心行感悟所震撼。老人以六十七岁之年,坚持捡垃圾,帮助商贩打扫卫生,以获得干净的塑料瓶,找酒吧歌厅要新鲜的水果垃圾,将多余的塑料瓶卖成钱,再买红糖制作数百斤的环保酵素送给邻居、店家免费使用。在老人善心善行的坚持下,现在当地的商店,酒吧已主动将这些垃圾搜集整理后送给老人。       

       在老人的佛堂里,摆放着数瓶她最珍惜的酵素,她说是用供奉在佛前的水做的,用这水来做酵素发酵非常好,因为每天受到佛的祝福也传递着自己的善心。我们看到厚厚的酵素白膜,确实好过我做过的任何酵素:清香、洁白,散发着莲花似的纯洁和活力。在安静而充满了敬仰之心的佛堂里,我想这或许确实是投入善心的缘故。回想这两年来在办公室做得失败的几瓶酵素,其实是因为忙于工作而疏于照顾的原因。而这几年工作和行动有时感到力不从心,也应该是分心而心力弱的缘故。      

酵素菩萨       

       老人的出现,点破了我们这些执迷于行动的青年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感受到一股强大动力,既让我们明白在行动之前如何从传统和自己的经历中获取内心动力,又给予我们信心和祝福,思考未来如何持续下去。       

       在活动总结的时候,我们都感叹老人的出现是佛派来指点我们这些迷失的人,同时也给了我们感动和动力,就好像瞬间来了一位菩萨,陪伴我们走过了两天,然后又瞬间消失。 或许是因为我们发善心改善环境,一心过可持续生活。除了缘分外,实在难以用科学理性去解释。而这也确确实实发生了。      

       这也让我们反思到过往我们公益行业在探索的时候过多依赖外部力量,每次培训工作坊都依靠国外的大德给我们启发和动力,然后回到自己生活工作中却因倍感无力而寸步难行。是否有可能找到更多像这位老人的本地人,能时时给我们启发,点悟,给我们的心加油,或许才是可持续生活探索的方向。       

       感动之余,这件事也让我萌生了寻找身边具启发内心动力之人的想法,也包括自己内心的动力,找到我们的内心动力源泉,启发周边人,为周边人加油,开始我们自己的独立探索,共同走下去,或许是走出这代公益人探索困境的根本。 

活动相片分享:
+ 击点放大图片

老奶奶在向商店老板介绍使用环保酵素

老人将搜集到的塑料瓶洗净用以分装环保酵素赠送有需要的人

老人家里放满了自己做的环保酵素

做酵素的水果等厨余垃圾来自KTV及餐馆

老人介绍自己的环保酵素

老人在贵阳可持续生活交流会上分享经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