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融乐 平等参与

社区融乐 平等参与

社区农耕活动,拓宽了生活空间,也让不同年纪的人舒展身心。

启乐空间,是龙家寨社区一个难得的公共空间。里面由社区妈妈打扫洁净,外面放了盆栽,花盆装饰都是孩子亲手彩绘。这一年多以来,启乐空间混着食物的香甜和聊天欢笑声,是像家一样让社区妈妈歇息、诉心事的安乐窝,是滋养心灵的快乐空间。

龙家寨位于贵阳市南明区,聚居了约 1.5 万人,居民大多来自贵州。社区内道路狭窄,缺乏公共卫生设施和活动空间;当中的居民,从孩童到妇女,身心都有各种需要。2018年,贵阳南明启明社会工作服务社 ( 下称“启明”) 首次在龙家寨开展活动,并于 2019 年年初成立了社区中心“启乐空间”。社区伙伴也在同年起支持启明开展“绿动”社区经济发展项目。

“绿动”主要由“衣食住行系列工作坊”及“绿动志愿者的社区调查”带动。衣食住行工作坊每月以启乐空间为平台,开展至少两次相关的活动,有布艺手工、健康饮食,有家居种植蔬菜、家居收纳等。有从前是制衣女工的妇女参加布艺手工活動時带点兴奋说:“这些手工都快忘记了,今天却找回那熟悉感”。

孩子的午餐是社区内每个家庭所共同关注,几位妈妈志愿者一起筹划和商议共享厨房“妈妈味道互助坊”,她们花尽心思到市场选好食材,心愿就是为社区的孩子做健康、便宜而能量满满的午餐。无力支付孩子餐盒的,可以当志愿者换工,每个人都有付出和参与的机会。

妈妈味道互助坊所留下来的厨余,连结起农耕活动,为居民扩展了生活空间和想象。负责农耕活动的罗爸爸重新肯定自己在耕种方面的长处,成为稳定的志愿者老师,还带领堆肥。互助坊志愿妈妈了解到厨余可以“变废为宝”,与社工一起带着孩子制作环保酵素;孩子学习垃圾分类,绘画和制作标语宣传垃圾分类。整个社区都动起来了。

“绿动志愿者的社区调查”以儿童为主导,以他们关注的议题,例如“清理垃圾”,每月至少举行两次工作坊。儿童由社工协作,将调查成果以汇报、展示会、绘画与图片展、表演等多种形式呈现,让社区看见儿童的关注。一年下来,志愿者初步学习到调研的方法和沟通协作方法,锻炼了胆量,得到了校方、家长的认可,并开始自觉地关注社区和学校的状况。

社区的改变常常是由一根线去牵引,参与项目的妇女正牵引着整个家庭和更多的朋友参与社区,彼此陪伴、成长,生活有了更多的面向,而项目伙伴启明也从项目中探索更多社区经济实践可能。

最新故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