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可持续生活(过往项目焦点)

过简单知足丶与大自然和人皆和谐共处的生活

我们理解的“可持续生活”是在互助关爱丶自力自足的社区里,人们与自然和谐共处,过着简单知足丶充满安全感和创造力的生活。

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主流发展模式已被视为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它建基于以有限资源,来满足人类无限欲望的经济学理念上,推动个人不断消费来达至经济增长,企业恒久追求利润和市场份额最大化。这种发展无止境地消耗地球资源,而大自然过分耗损必然反过来危及我们和后代的生存。面临这种危机,我们亟须探索真正可持续的生活模式。

社区伙伴跟中国内地的伙伴和民间社会一起反思主流发展的价值观,并理解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我们倡导人和大自然和谐共处,并回归问题的核心,是不让自身的欲望无止境地扩张,而且竭力保护现已饱受破坏的自然生态,建立节约资源型丶环境友好型的社会,让地球环境恶化得到抑制和改善。这样便要抛弃不合理和资源消耗型的消费模式,追求简朴和心灵富足。

我们倡导建立自力自足的社区,在社区内人们彼此关顾,充分而合适地利用社区资源,发挥本土潜能,同时尊重前人智慧,致力保存传统文化的精神。

为达至上述目标,社区伙伴透过工作坊丶培训丶学习交流和实习生计划等,提升人们可持续生活的意识,推广另类生活模式,一起建立可持续的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