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反思回到生活日常

让文化反思回到 生活日常

社区伙伴相信,要重建和推动可持续生活,便要认识、反思深植于社区传统的精神、文化价值及实践。过去十多年来,我们与社区一道发展出具有反思文化视角的社区调查等工作手法,让文化反思回到生活日常,应用于可持续生活学习,培养社区精神。2018年初春,我们与西双版纳纳版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管理局)合作启动社区调查培训,这是在社区调查基础上的推展。

这个保护区被誉为“镶嵌在热带北缘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宗旨,流域内村民不搬迁。在保护区内居住着六个有代表性的世居少数民族,如傣族、哈尼族、布朗族等,他们与森林有着密切的共生关系,也造就了丰富的生态文化。

管理局与社区伙伴的合作开始于2014年,协作核心村民开展社区调查及相关的社区行动。区内的三个布朗族村寨是社区伙伴的项目点。保护区原来主要是通过经济发展来促进保护区内的生态保护工作,而与社区伙伴的合作,是希望多一个反思文化的视角,在保护区内探索其文化根源和社会文化。现在又增加了一个哈尼族村寨和一个拉祜族村寨。直接参与者则包括1,106位村民和38位护林员,他们来自26个村,这些村子共有约4,000人。

管理局的伙伴在2018年3月社区调查培训前,分别走访了几个村子,通过社区漫步、案例分享、分组讨论等,协作参与的社区骨干重新认识社区存在的问题。

村民在社区调查的每一步骤中,都亲自参与,亲身经历;社区调查通过漫步、拍摄、社区小报、观察、访谈、向老人学习等方式进行,这些方法很多是村民想出来的,调查什么议题,也是村民说了算。他们的议题基本上结合了社区的特点和需求,但村民缺乏深入挖掘问题原因的能力,协作者就从文化视角来协助分析问题,并发掘这些问题与社区凝聚力、文化认同感之间的联系。

社区调查原则之一,是通过社区调查激发社区的主体感,这也是培养文化自信、增加社区归属感的过程。这些议题多以行动为导向,社区认为重要并且通过调查能说得清为何重要的,社区内部也就容易达成共识,成为社区重要的潜力,从而导向集体行动。曼吕村有一位护林员,他曾经推动调查“布朗族的传统手工造纸”,带出了手工造纸的原料、制作技术、纸的使用等系列议题,这个调查激发了村民对自己文化的兴趣,村民很愿意和他交流,也希望在他的协作下让曼吕村恢复传统手工造纸的技术。

(摘自《社区伙伴年报 2017-2018》)

 

最新故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