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自然,一切生命乐在其中

老熊在柿子园里套种核桃蔬果。(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理局腾冲分局)

文 / 李自跃(社区伙伴云南办事处项目官员)
文章资料来源及鸣谢:

  • 熊德品口述记录
  • 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腾冲管理分局员工
    周应再及界头管理站王天灿提供日常项目记录和报告
  • 社区伙伴在云南省腾冲县举办的「快乐农耕行」活动记录

 

编按:

  熊德品,现年54岁,爲云南省腾冲县界头镇东华村官家寨农夫,自小学毕业後在家务农至今。30岁娶妻生子,32岁儿子遇难,继而妻子因悲愤过度也相继去世。他相信自己是前世罪孽深重,又看到猎杀赤麂的邻居家破人亡的灾难,故而立誓不杀生害命,成爲素食者至今。

  一生当农夫,乐在其中,只因热爱自然,热爱各种生命,尊重和感恩土地的给予,因而热切实践生态农业,又与人分享个中讯息,并成功推动其他村民加入生态农业行列。下文是有关熊师(云南人对别人的尊称)对耕种的态度丶所抱哲学和实践状况。

+ 击点放大图片
老熊在果园里爲乌梨培土。(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理局腾冲分局)
老熊在观察桃树上的昆虫。(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理局腾冲分局界头管理站站长吉健)
老熊在柿子园里套种核桃蔬果。(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理局腾冲分局)
柿子园里套种板栗。(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理局腾冲分局界头管理站站长吉健)

老熊在果园教农户生态种植技术。(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局腾冲分局)

老熊用他所种植的柿子制作传统柿子饼。 (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局腾冲分局)

热爱自然就是热爱生命;尊重生命就是尊重自己

  老熊师是一个热爱自然,追求简单丶和谐丶快乐生活的人。他能体会到万物生命是一体,经常喜欢跟别人这样说:「自然中万物都和我一样有生命,热爱自然就是热爱生命,尊重生命就是尊重自己。」这样的感悟深深融入他的生活,在生産中从事生态种植,在生活中吃素食,用自己制作垃圾发酵剂(自称是用果皮丶菜叶,加红糖制成)。这样的发酵剂是他与果树共享的好礼品,在生産上用来浇果树,让果树健壮,减少病虫害;也用来洗澡,让自己身体健壮,少生病,对待果树生命与对待自己身体一样。

共同感恩丶祝福丶关怀我们的命根——土壤

  老熊师认爲大自然的万物生态是互相依存的,动物丶植物甚至小昆虫都是自然生存中的一份子,无论是动物丶植物丶昆虫生存的命根是土壤。事实上,人们在向土地榨取食物之际,偏偏不会感恩,并以敌对态度来对待土壤,一再还土地以农药之毒,这样做对自己一点好处也没有!他说:「土地不想要的,不要强加给它。」他认爲,我们生産丶生活离不开土地,我们要尊重土地,感恩天地,尊重生命。从1992年开始,老熊师在自己村後山地培植本地品种的乌梨丶柿子,历尽波折失败,但他从未放弃过。到2005年时,老熊师开始在自已家的山地里种植生态果树,开辟生态果园,他自己尝试做肥料(堆肥和垃圾发酵剂)丶修剪丶嫁接。果园除草也有他自己的一套,锄一部分回填,大部分让他自然生长及枯死後作爲果树肥料,尽量做到不大动作(如全园翻土丶大面积换枝条等)控制果园,以小动作协助果树成长,例如开心丶快乐丶以偶尔偷懒的心情,做些小搞作—-清叶堆肥丶养一些鶏吃虫丶保留野花给蝴蝶和蜜蜂等,从中收获而不伤害土壤里面生命,感受土壤和自己一同呼吸。当土壤呼吸强烈时,可以感受到有一股蒸发气穿过自己身体,与自己呼吸连接在一起。爲了使我们呼吸健康,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要污染土壤,要使土壤更乾净,这样土壤会感到愉悦和有生气,万物生命也才有活力。他感到,我们应共同「感恩丶祝福丶关怀我们的命根——土壤」

果园里,一切生命乐在其中

  老熊师说:「种植生态果园近10年之後,果园里面的不同生命其乐融融,有家鶏丶野鶏丶蜜蜂丶马蜂丶土蜂丶蝴蝶丶青蛙丶癞蛤蟆丶蛇丶蜻蜓丶山麻雀丶野鸽子丶乌鸦丶喜鹊丶山鸪子等等,这些小生命有时候在果园里抢夺食物丶有时候在唱歌丶有时候在欢笑丶有时候又感觉它们在相互帮助。它们很喜欢我的果园,我也很喜欢它们,我们在一起生活很热闹。我尊重它们,不伤害它们。蜂与蝴蝶可以帮果园授粉;各种鸟丶鶏可以帮我除虫;还有癞蛤蟆,不要小瞧它,它身上的异味,蛇都不敢招惹;它与青蛙在晚上是很好的巡逻员,扑杀害虫之馀,亦逍遥在果园晃悠。我每年7月至次年3月,大部分时间都会在果园里过夜,一年要住半年左右,每逢晚上看到癞蛤蟆和青蛙巡逻果园时,都会满怀着对他们的感恩,并心归於一片宁静和舒畅,是心灵的喜悦与精神的寄托。」

与他人分享,才体现快乐

  老熊师从2005年开始做生态果园,主要改变和坚持是源於对生命的觉醒与尊重;2010年前他更多是用自己生命来尊重其他生命,个人层面感悟多一些;2011年社区伙伴与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腾冲管理分局合作,在当地开展社区爲本生物多样性保护 [],在社区搭建了调查和分享平台。老熊师不仅是信息提供者,也是社区调查者和分享者,他在不同平台主动出演了不同角色,激发了他「与别人分享的愈多,就会有更多的东西可以与别人分享;与他人分享,才体现快乐」的思想,在腾冲举办「快乐农耕行」活动时,他也分享尊重生命的故事。

  老熊师是在村子推动生态农耕的热心人,他的推动很生活化,而且是个快乐的过程。他与成年家长分享时,就到别人家地块,边讲大道理(生命意义丶农耕价值)边帮助村民解决果园存在的问题;与年青人丶学生分享时,就邀请他们到他的成熟果园去,边品尝生态水果,边分享生态种植过程中的乐趣丶传统食品制作,以及做人丶做事道理:从道德良心入手,对人丶自然要有良心道德,人与自然关系是一种道德关系。每个人的劳动,是与大地亲近,是自我教育过程。在他理念和技术指导下,官家寨有8户村民开始将果园转化爲生态种植,面积达到280多亩。老熊师又从果园生态种植延伸到农田和菜园生态种植,他很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将自己对土地态度丶传统生态种植丶传统加工技术传授给更多的人,还自然一片乾净土地的同时,让大家都能享受生态农耕的快乐和对土地的情意。


注:
这项目的其中一项工作是挖掘社区传统对人和自然美德存在的元素,并支持社区村民恢复相关美德,激发村民自发保护生物多样性;其二是挖掘社区传统农耕价值,在社区开展分享与讨论,促进村民思考农业价值之後,在生産生活过程中保护生物多样性。

 

最新故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