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电子报已经出版!今期专题分享「传统文化如何助以实践可持续生活」,还有更多具启发性及有趣的故事。请即登记!

苗族妇女举行刺綉比赛,推广能够传承祖辈历史及文化的活动。

    西方过去三百年的发展史中,由科学理性结合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驱动着全世界奔向现代化,期以建立美好新世界。现代化的发展模式内涵包括工业化、都市化和自然经济转型至商品经济,曾一度被预视为所有社会进化向前的必经路径。过程中,传统文化被视作「落后」和「迷信」,予以排斥和拼除。

     然而,三百年过去后,我们今天看到的现代化美景,背后造成的全球生态灾难、社会人际关系疏离,以及人们精神价值失落,似乎更为动人心弦。部分学者和发展工作者反思了现代化和社区传统生活后,发现传统文化在应对现代化难题时,当中蕴藏丰富的智慧传承,能为当下世界的困境寻找出路。本期电子报的专题,让大家共同探讨传统文化中支持现代人实践可持续生活的元素,社区伙伴同事及友好以项目个案实例,阐述传统文化如何让人们与大地复归和谐,从而恢复健康的自然生态,以及如何重建丢失了的社区精神和文化凝聚力,让人与人之间重新扣连,共享生活。

[更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