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培訓計劃背景

工作坊後的合影。
2006年開始,我們建立志願生實習制度,鼓勵年輕人到相關的基層機構,通過參與推動社區支持農業的工作,親身實踐並探索適合本地的方法,從實際工作中去理解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之道。過去五年,我們與不同地區的伙伴合作,以不同主題培訓了超過25名實習生。令人欣喜的是他們完成培訓後,有些成為實習機構成員,於城市或農村深入學習並協助推動社區支持農業項目,實踐於培訓計劃中所學到的知識;另一些實習生甚至協助社區建立共同購買組織,把生態農業知識由鄉郊散播到城市,把農民和消費者連繫起來,一起實踐永續生活。

在籌備實習生培訓計劃前,我們與伙伴機構瀚海沙於2003年12月及2004年2月,在北京舉辦了兩場CSA理念與經驗分享交流會,分別邀請泰國的Raweewan老師和香港的楊寶熙、朱佩坤老師講解CSA的概念,分享她們在泰國和香港推動社區支持農業的經驗。2005年5月,社區伙伴再次邀請香港嘉道理農場的幾位老師及農場義工小組成員來到廣州中山大學,將CSA的概念帶入廣州,引發相關的討論及思考。

相關資料:2003-2005社區支持農業理念與經驗分享交流會報告

實習生培訓計劃年表

年份 主題
2010年 廣東韶關「簡樸生活體驗」
2009年 北京梁漱溟鄉村建設中心「社區支持農業培訓」
2008年 貴州黎平「可持續農業本土經驗整理能力建設工作坊」
2007年 北京密雲「傳統農耕與永續農業培訓」
2006年 柳州「自然永續農業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