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比邻泥土香》探索主流市场以外的"社区经济"模式带来另类可能,即时下载阅读!

由社区伙伴制作的可持续生活杂志《比邻泥土香》第九期迎春风而至。这期专题关於“社区经济”,思考经济与生活的关系,讨论经济的目的和功能。面对现代经济把每个人从自身的社区和文化中剥离开来,以经济价值衡量一切丶而生活却越来越不易的现实,来自传统文化深厚的农村社区丶或大城市的打工人群,以及在主流市场经济中另辟小径的民间团体丶或一起劳作和研修的共生社区的实践,呈现了重构经济活动丶生活形态,乃至人与万物关系的其他可能。

“见·远” 栏目谈的是深度生态学,分享了首次提出这一概念的阿恩·奈斯对“生态本我”的深刻体验和思考,而其他文章透过舒马赫学院及其学生们丶坚守老虎和人类的契约的贵州侗族社区丶与星光融爲一体的情意自然教育实践者清水老师的故事,展示了如何把深度的内在经验与深度的社会承担连接起来。在“解˙读”及“行动者”栏目中,我们可以体会伙伴们经历各种质疑和碰撞後,是怎样活出他们对江山的爱,对自己的爱,对生活的爱。

下载电子PDF版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