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余堆肥 无土栽培

无土栽培

 

+ 击点放大图片
《自然农法——我的生存之道》一书
 
中老年人留不住千年传承下来的农耕知识
 
没有技术的新农人怎么开始自然农耕
 
埋头苦干不是成功的万能药
 
我试着完成书中所教的支架做法
 
版纳哈尼阿卡族以图画方式分享传统农耕方式
 
大理的旅游业和房地产正在如火如荼的发展

文 / 韦罗东(社区伙伴项目官员)

编按:

大自然的运转中没有废物,一切都可以循环再用,千回百转生生不息。社区伙伴在四川省宜宾珙县孝儿镇推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项目,其中一位王老伯热切投入,以志愿者及监督员的身份参与其中。他个人亦孜孜勤恳身体力行,化废为宝,钻研出以果壳和弃置木材来堆肥造土的种植法,种出一棵棵「无土栽培」的花草果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王宗周是老街的老居民户,大家都习惯了直呼老王,土生土长的他见证着这个小乡镇的变迁与发展。老王是个爱公益、爱摄影、爱自然里花花草草的人。

       始于2006年社区受困于垃圾围镇的困境,推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项目以来,老王就以志愿者及监督员的身份参与社区的建设。过程中接触到摄影的乐趣,他放下扫帚拿起了破旧的照相机,又拍又录地记载了社区各种环境问题、居民行动、生活片段等镜头,在老街各种小场合里接上那21英寸的电视播放给其他居民看,这些个人的行动为社区的动员与参与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看着垃圾增量增速越来越多越快,他早就动起了自家屋顶的主意:堆肥,种菜,养花……

       说起堆肥,老王滔滔不绝自有一套的就是他的无土栽培技术:为了资源的再用,他收集了生活里常见的花生壳、核桃壳、板栗壳等壳类垃圾,放在屋顶露天的容器桶里浸泡1-2天。为了有效排出渗漏液,他在废旧桶底掏了个洞;为了有效发酵,他会在桶里壳类垃圾层间增加一些灰土(烧过的煤碴)增加其透气性,顶层面上在敷些青草防止干燥。若家中有淘米水就混合着厨余垃圾浇撒在上面(夏季10天,冬季20天),可实现追肥的目的了,若不然就把剩下的事情交给老天与时间了,自然就是这么神奇,三到四个月之后就可拿来种植花草菜地。

       有次看到一个堆肥桶堆的不是壳类垃圾,而是废旧木材片片,很好奇,这也能堆肥实现无土栽培?老王爽朗的笑了:当然可以啊!不过要依据木材原料来决定最终拿来种植什么花草,不然就浪费资源了,可以借鉴家里的水一样,要重复利用,洗完脸可以拿来洗手洗脚,冲厕水浇地等,我这个木料堆肥,都是先用于君子兰花栽种,再是兰草花,再是菜地,多次利用……

       看着屋顶那三盆君子兰,在看看十几盆的兰花草,在看看五六坪大的菜地,我似乎明白了老王的话语背后暗含的物尽其用的生活哲学。

       老王的尝试总是想着与社区街坊分享,瞧着他在社区的厨余垃圾堆肥花盆种植交流会上津津乐道的讲述他的经验与技术,你就可以感受到这个社区的街坊人情味道有多浓,也会感受到作为社区普通居民的老王情感温度了。

      就这样质朴的生活,就这样简单的付出,就这样实诚的分享,他家的那盆无土栽培的君子兰年年花盛开,扎根芬芳于社区的各个角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