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农田,种心田

文 / 李一知 (「根与芽」计划项目协调员)

编按

  「根与芽」计划是动物学家珍古道尔博士创立的青少年环境教育项目,分布於全球132个国家,以参与式的环境教育方式为青少年组建一个课外活动的平台,鼓励开展各种形式的关心环境丶关爱动物和关怀社区的活动和项目。

  社区伙伴自2010年开始支持在北京的根与芽项目,包括社区内开展亲子有机种植活动丶涵盖社区种植和校园耕种两个部分的「心田计划」等。在校园农耕计划中,学校老师和同学能探索农耕与自身生命的连接,以及其与可持续生活的联系。本文记述「心田计划」下的多个校园农耕故事,透视耕种如何令孩童成长,以及明白可持续生活。

北京景山学校一分校的菜地丰收啦!

  「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唯有行动生命才会有希望。」用根与芽创始人丶《希望的收获》作者珍古道尔博士这句话来解释「心田计画」的初衷是再合适不过了。

  2013年,中国人口城镇化比率已超过50%,越来越多的人在城市的钢筋水泥丛林中出生丶长大。人们在远离泥土的同时,也不会再去思考食物和我们之间的关系丶土地与心灵的关系。耕农田,也种心田,「心田计画有机农耕教育项目」希望带领青少年通过亲自种植去了解食物是从哪里来的丶从农田到餐桌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并思考应该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 
   
  心田计画自2011年春天启动,不断帮助和鼓励大中小学生在校园中展开种植活动。我们不仅和同学们尝试种植应季瓜果和蔬菜,也不定期地举办有机农耕纪录片放映丶种植经验分享会丶农场劳动假期等活动,体验有机蔬菜的生长过程。

  根与芽与社区伙伴希望一起探索农耕对於教育的影响。但是农耕究竟对於教育有着怎样的影响?作为项目执行者的我们其实也并不清楚,只能陪伴在老师与同学身边,与大家一起成长。在心田计画开展的学校中,每一天都围绕着农耕带来的各种各样的故事。我想,这样的故事,多多少少也可以反映出农耕对於教育的作用吧。

农耕促进校内多元学习

  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的两名老师带着在六七年级的同学在学校中开辟了一块小田地,这片菜地不但可以种出菜来吃,更成为了学校各个科目的教学基地:生物老师来讲植物的根茎叶丶花与果实的知识,英语老师对着蔬菜来教单词,语文老师带着同学们观察农作物写作文,一二年级的小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来除草学习团结协作……一片小菜地,居然成了各个学科的教学基地。这片心田菜园平时实行「承包责任制」,几名同学一块地。除了老师和校工有时候会照顾,同学们每天也会利用课馀时间跑到自己的「承包田」边看一看,拔拔草丶浇浇水,有时候家长也会利用休息时间加入进来。

  由於学校都要面临寒暑假问题,虽然暑假同学们放假在家,可是仍然心系自己种的那几棵菜。记得那一年暑假,同学已经放假回家了,老师们还留在办公室工作,外面下着暴雨,天气非常不好。负责心田活动的周老师突然发现心田小菜园里慢慢走来了两个身影,两把伞慢慢移动,在玉米地旁边停下了。周老师定睛一眼,原来是种玉米的同学和她的妈妈,这位同学害怕自己的玉米被暴风雨吹倒,趁着雨稍微小了一点的间隙赶紧跑来看一看。而家长不放心孩子一个人出门,於是也跟了出来。城市里的独生子女们每天都在享受着家人的关心和呵护,而农耕这样的事情,让他们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怎样照顾好自己种植的农作物成了他们每天要考虑的问题。孩子担心玉米,妈妈担心孩子,我想,这就是爱的传递吧。

让孩子感受「关心」和「给予」

  北京启喑实验学校是一所特殊学校,在这个学校上学的孩子们都有听力障碍,启喑的陈老师是一位根与芽同学的妈妈,因为总带着女儿参加根与芽的活动,所以也将根与芽的活动带到了自己的学校中。陈老师作为一名班主任,非常注重学生内心世界的培养,她带领学生们从教室内的盆栽种起,让孩子们感受「关心」和 「给予」的含义。刚开始种植的时候,菜总是长蚜虫,同学们非常讨厌虫子,後来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他们明白了小虫子也是生命,可是辛苦种出来的菜还是有点不愿意被小虫子吃死了,於是同学们每到课间,就用小刷子去刷刷菜叶,用驱赶的方式保护自己的盆栽蔬菜。

「以後买菜要捡烂的买!」

  除了校园种植,心田计画也会带领老师同学和家长拜访有机农场,通过参与农场劳动获得另外一种不同於城市生活的体验。我们带着大家5丶6点起床,去地里采摘新鲜的蔬菜,把这些蔬菜筛检装箱,看着它们进入到千家万户。

  由於前一天暴雨,同学需要统计一下完好的蔬菜。当天我们番茄秧上看到8个成熟的番茄,除去有虫眼和破损丶太成熟过软不能进入配菜箱的,最後只有1个番茄能进入到市民的餐桌上。剩下被挑拣出来的番茄本应拿去堆肥和餵猪,但大家舍不得自己的劳动果实被扔掉,纷纷请求带回营地作为劳动假期的食材。於是,两天的劳动假期中,我们炒番茄丶凉拌番茄丶番茄做汤丶番茄炸酱面……最後离开的时候有的同学说「 等我回家要跟我妈说,以後买菜要捡烂的买,农民劳动太不容易了,所有的劳动果实都应该被珍惜!」,大家都被这位同学逗笑了,但相信这样的体验也会为同学和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吧,更会珍惜食物的来之不易,也体会到了有机农耕的难处。除此之外,由於每天都吃番茄,大家纷纷表示一个月之内再也不想吃番茄了……

  小小的一片农田,让心与心挨的更近,让人类与自然也离得更近。我们在走访学校中发现,每片校园中的农田都变成了一片城市中的生态岛屿,各种昆虫丶鸟类都经常出现在田地边,不经意间,大家也为野生动物营造了一片可以栖身并获得食物的栖息地。原来自然并不遥远,我们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然停留在我们的身边。

  心田的故事很多,校园农耕很有趣,作为项目官员的我有太多想和大家分享的趣闻。耕农田,也种心田,农耕对於教育到底有着怎样的影响?在继续校园农耕的过程中还会引发我们怎样的思考?到底应该通过什麽样的方式在校园中推广可持续生活的理念?希望有更多的伙伴可以和我们一起,发掘校园农耕背後更多七彩的答案。

活动相片分享:
+ 击点放大图片

北京景山学校一分校的菜地丰收啦!

志愿者带领启喑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发豆芽。

在小毛驴农场,除了农场劳动,同学们也在田野中玩耍。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在播种。

北京东四九条小学的萝卜庆功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