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南亚青年可持续生活研习计划

“中国-东南亚青年可持续生活研习计划”由北京慈海生态环保公益基金会、行动源计划以及社区伙伴共同组织策划,并携手泰国及菲律宾的伙伴机构共同执行。项目针对中国关注乡村建设的青年行动者,支持他们去到菲律宾或泰国深度研习交流一个半月,学习内容聚焦于传统智慧和文化传承、生态农业发展与绿色可持续社区建设等议题。研习是一个不只探求别人做什么,更有机会探求别人为何这样做的过程,学习去理解别人行动背后的社会情境和文化,扩展自己的视野和胸怀。研习让我们展开对问题本质的探寻,而不是执着于表面的方法或快速的复制。而这种浸入式的体验学习,也是一个深度连接对方,不断反思自己的机会,彼此的看见,也有助于搭建一个超越国家和民族界限、基于真实的相遇和情感而结成的团结网络。

2019年,项目支持了七名有农业、传媒和青年人培养经验的伙伴,分别前往菲律宾和泰国的七个村庄,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研习。项目为研习生提供全程学习交流的组织与技术支持,由在地导师深度陪伴和辅导,协助大家体验菲律宾和泰国的乡村生活现实,理解不同国家的社会发展脉络与在地文化。同时,还安排研习生与村民分享中国的乡村生活与文化,促进两国民间的文化交流,加深相互间的真实了解,推动中国和东南亚青年可持续生活实践的经验交流。

近期,行动源公众号推出“东南亚可持续生活系列”,展示七位研习生在地生活和学习的点滴心得,敬请关注;与此同时,我们摘选了其中两位伙伴的心得与大家分享,可点击以下链接阅读:

来自泰北克伦族村庄的幸福之道

菲律宾马岛的守卫者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