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接触大自然,整个人就活了」

文 / 邓阳秋(北川中学2010届(5)高中毕业生)

地震之後的几个学期里,上课一谈到成绩,我就感受到被打击丶被压迫,感到自己被压抑成了一截干枯的老树,整个人常常处於精神恍惚的状态,很压抑丶很难受,脸上长多了很多暗疮。

但是,一接触大自然,我就感到整个人活了──自己仍然是一个有生命的人!我心情高兴,浑身上下透着轻松,头也不痛了,在课室所有的不舒服都消失了。

大自然,有我童年的味道。小时候,我经常到山上,摘树叶丶编草帽,在草地上打滚儿,多麽自由自在!那时的我,对世界充满好奇,对人充满友善。

在「安心活动」[1] 中,我爬上山坡,看见一片密密麻麻的草丛,情不自禁地躺在那里,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中。我在大地的怀抱中,回到了从小到大的乡间小路。

在童年的小路上,我不介意露水是否打湿衣裤。让大自然的「可口可乐」滋润着我,是多麽地有福气!我可以自由奔跑,在丛林中放声高呼,释放青春活力,心胸豁然开朗。这些生命的感受,是无法在课室里获得的!

在大自然里,我忘却了在课室里的挣扎,我抚慰着自己受伤的心灵。党哥提议,我们来比赛扔石头,看谁扔得远。「我来!」我在地上捡了一块不大不小的石头,一个大抡臂,「嗖」地一声,石头飞得老高老远。

我抬起头,看见空中飞远的石头,就像我的压力和烦恼也远远地离开了我。看见绵延天际的山峦,我不禁想要大吼几声,释放心中的悲愤。

课室里,那里可以做这样的动作。「损坏公物」, 可要挨揍!

 

秋和他的花

 


 

1."安心活动" 是社区伙伴支持中科院心理所龙迪博士及其团队(安心团队)为北川中学开展的其中一个心灵和文化重建项目,当中包括"集体讲述活动",藉此让学生分享整个灾後疗愈的生命故事,而本文正是邓阳秋在集体讲述活动中的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