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伙伴」与「社区支持农业」

工作目标

城市消费者探访农夫,在稻田里和农夫和合影。

社区伙伴一直致力推广生态农业,以期重建人与人丶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社区支持农业」是其中一个重点项目。我们期望透过与社区协作者的合作,在尊重本土农业传统下,把农村与城市连系起来,让都市人感受生态农业对维持传统农业价值丶保护自然生态丶保留传统文化丶建立社区关怀丶以至个人生活及健康,均有其重要性。

工作概况

社区伙伴自2003起透过举办工作坊丶海外交流及培训等活动为契机,构建一个包括民间组织丶具使命感的商业团体丶个体志愿者以及相关专家在内的社区支援农业成员网路。我们通过组织田野考察丶分享交流活动丶建立资料共用中心等方式,促进网路内成员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我们也支持相关民间团体,在城市及农村社区推动社区支持农业丶有机生活实践及消费者教育活动。

在促成网路内成员间相互交流与共同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对一些有意尝试健康农业的机构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与之建立互信关系。这些机构或是致力於消费者教育工作,或是在探索丶实践真正健康丶符合自然规律的农耕方法,或是希望结合中国农民的实际情况,走出一条使农民能够自给自足丶团结合作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不论他们做的是哪一方面的工作,都与我们设计社区支援农业项目的初衷:在现代化与全球化的冲击下,思考人与自然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个主题不谋而合。

主要工作项目年表

2010: 成立种子基金,支持有经验的志愿者,独立进行各种社区支持农业模式的尝试。
2009: 以「城乡丶互助丶精神」为主题,在四川成都举办了香港丶大陆经验交流活动,进一步巩固网路成员的联系,深化了解各种社区支援农业模式。
2008: 创办首份以社区支持农业为主题的杂志《比邻泥土香》。
2007: 於北京密云举办传统农耕与永续农业培训,主题强调中国农民耕作智慧,探讨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丶有机农业丶自然农业丶永续农业等,并反思我们该如何看待传统农耕文化,它们和现代的各种可持续农业方式的差异,如何让传统农耕智慧重新得到传承和应用。
2006: 开始建立志愿者实习制度,鼓励年轻人到相关的基层机构,通过参与推动社区支持农业的工作,亲身实践并探索适合本地的方法,从实际工作中去理解人与人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
2005: 邀请香港嘉道理农场於河北定县晏阳初乡村建设学院,举办永续农业培训,参与者对永续农业原理丶方法进行了较有系统的学习。我们相信这些持续的学习活动,对於合作夥伴从不同角度理解以人为本,以社区为基础,顾及环境生态并尊重地方文化的可持续社区发展模式会有所裨益。
2004: 组织泰国考察学习团,让合作夥伴和农民可以直接了解当地的另类市场丶农民及消费者共同合作的方式。
2003: 推动「社区为本农业及城市农耕专案」,先後在北京丶广州举办一系列「社区支持农业」工作坊,邀请感兴趣的朋友,共同探讨「社区支持农业」的理念,以及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实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