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家园的自足与分享

生态家园的自足与分享

勐冈村民收获生态蔬菜,吃得健康。

延续了一段时间的新冠疫情,不意地让布朗村寨勐冈村更多的村民思考社区的前路要怎么走。“我种生态瓜果蔬菜,是为了给家人吃上健康的东西,还能分享给村子里的亲戚朋友,大家都喜欢!我没想着赚钱。”这是在和勐冈农户讨论勐冈的生态农耕时,农户兴高采烈说的一句话,脸上洋溢着生活的幸福感。

位于西双版纳的勐冈村,最近数年一直努力思考和探索村寨如何发展得更好,但总有点找不到着力方向的感觉。在 2018 年开始“勐海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合作前,勐冈村曾被周围的村民称为牛粪村,勐冈村民回忆说:“以前 1,000 多头牛全部与人混居,人住楼上,牛住楼下,整个村牛气冲天”。通过社区其他项目平台,勐冈村参加布朗文化交流会,重新回到布朗族的大家庭。该项目村民和勐海环保局合力恢复了村里的弄沙拉(圣湖)。这既是传统文化地标,又是生活污水处理池,池里种满花朵绿化社区,加上村民开始尝试做垃圾分类,让勐冈成为当地乡村环境整治的热门考察点。

在更深的层面,勐冈村因为项目而引发村民开展自己村寨调查的兴趣,因此而发现勐冈村的历史原来有一千多年,也知晓村寨周边神林除了是相传神灵的居所,也是远古骑着马鹿的祖先埋葬之地,让大家更明确了保护森林的意义。勐冈对布朗文化的自主学习,让村民找到更多民族认同,加深了与乡土的情感连结。在生活层面,村民合作处理村寨垃圾、村寨公共建设、养牛放牧等,渐渐培养了更大的凝聚力。

这些基础,让勐冈在面对疫情的冲击时,更多地思考村寨如何留住人,或是“人回得来”,资源如何留在社区内部运转。在 2020年开始的新一期项目,伙伴昆明市呈贡区梦南舍可持续发展服务中心一方面支持村里骨干去考察和对照自己的社区,重新认知布朗传统景观布局,思考如何平衡保护神林圣境与生产发展;另一方面伙伴也支持厌倦了在外面打拼、觉得生活不自主的中青年,返乡尝试生态种植,并带动村民种植不同的老品种和生态蔬菜,调查村里的野菜,分享在地实践的经验和知识。

勐冈村地势平坦,村民本来种植的大米自给有余,现在参与生态种植的村民从自家菜园也能享用到生态健康的蔬菜,基本上可以不假外求,自己种的吃腻了也会有邻里馈赠不一样的菜蔬。不管外界有怎样的变化,社区如能自给自足,生活各方面就能减少对外的依赖。
 

最新故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