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支持農業

近十年,隨著全球化急速推進,影響所及,不少依賴本國生產糧食的國家,其農業以至農民的生計及生活受到巨大衝擊。因全球化而產生的農業產業化、傳統農耕文化及人文關懷價值的失落、自然生態受到破壞、各種環境污染,加上都市人口超越鄉郊農地面積所能應付的範圍,同時大家亦開始遺忘農業的重要性。然而,農村與城市的關係乃是互為因果的。近年城市居民開始從食物質素、個人健康,以及希望能維持食物安全而不再需要依賴廉價化石燃料,這些因素都促使大家去了解保存本土傳統農業價值的重要,並確定它是城市永續生活的基石。

在西方,「社區支持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簡稱CSA)概念早於六十年代便出現,好些成功例子逐步印證這套理念——倘若能配合本土情況發展及作出合適的調整,便能夠提升地區實踐永續生活的能力,同時舒緩因全球化而產生的種種問題:例如食物里程(碳足跡)、使用化肥農藥所產生的污染、食物安全、紓緩化工農業導致生物多樣性消失,以至農村人口遷往城市,所造成的社會問題。

前往「社區支持農業」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