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支持农业

近十年,随着全球化急速推进,影响所及,不少依赖本国生产粮食的国家,其农业以至农民的生计及生活受到巨大冲击。因全球化而产生的农业产业化丶传统农耕文化及人文关怀价值的失落丶自然生态受到破坏丶各种环境污染,加上都市人口超越乡郊农地面积所能承载的范围,同时大家亦开始遗忘农业的重要性。然而,农村与城市的关系乃是互为因果的。近年城市居民开始从食物质素丶个人健康,以及希望能维持食物安全而不再需要依赖廉价化石燃料,这些因素都促使大家去了解保存本土传统农业价值的重要,并确定它是城市可持续生活的基石。

在西方,“社区支持农业”(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简称CSA)概念早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便出现,好些成功例子逐步印证这套理念——倘若能配合本土情况发展及作出合适的调整,便能够提升地区实践可持续生活的能力,同时舒缓因全球化而产生的种种问题:例如食物里程(碳足迹)丶使用化肥农药所产生的污染丶食物安全丶舒缓化工农业导致生物多样性消失,以至农村人口迁往城市,所造成的社会问题。

前往「社区支持农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