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蜂和種菜,讓我們走在一起

养蜂和种菜, 让我们走在一起

2015年,貴陽一批喜歡養蜂種菜的城市人成立了一個叫BeeCo的網絡 ,希望大家像蜜蜂一樣走在一起,分享和合作,在城市開創新的生活方式。後來他們認識了貴陽市同在城市扶困融入中心(簡稱「貴陽同在」),並到貴陽市的打工子弟學校分享養蜂種菜的經驗,為學校與孩子的生活添加色彩。2016年起,社區伙伴與貴陽同在合作,支持BeeCo網絡的學習和探索。目前BeeCo已發展成500多人的市民網絡,得到20多位元熱心市民投入社區層面的推動,並推動了四個有固定議題和活動的市民小組。

BeeCo支持社區的菜友每月舉辦一次城市農夫市集,鼓勵城市生產者在市集上交換、售賣和分享成果;市集也成為了社區居民發起活動的平台。生活在貴陽小河的幾位年輕媽媽,在BeeCo的推動下舉辦了三次城市農夫市集,這之後她們獨立在當地開展了多場親子活動和市集活動。另一位媽媽成立了親子徒步群,每周出去近郊徒步,目前積累了200多位參加者。

BeeCo也定期舉辦沙龍和聚會,話題包括教育、藝術、農耕、手作、貴陽本地的社會議題等等,讓市民們在市集之外,在生活的更多維度上交流和聯繫,關係更加緊密。沙龍活動每個月舉行2-3次、每次參加者控制在12位,到目前為止,已經舉辦了20多次分享沙龍活動,他們擬定獨立話題,加上參與人數適度,讓參加者有更深度的討論和交流,甚至有一次,養蜂蜂友分享沙龍從晚上七點半持續到淩晨一點。蜂友們覺得,在貴陽找到這麼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實在太難得了,也感歎於貴陽擁有那麼多城市綠地和天然的山體公園,是養蜂最好的資源,值得好好珍惜。BeeCo每一次的沙龍話題都是由網絡中的成員分享,希望從中營造出一種不迷信專家、不崇尚權威、共創共學的氛圍——有退休阿姨帶大家改造舊物,有在職公務員分享貴陽不同季節的野菜,有年輕人來分享垃圾分類和蚯蚓堆肥。這種氛圍帶給分享者很大的成就感和價值感,更增強了網絡的凝聚力。

除了很多生活實踐的嘗試以外,BeeCo也會為熱心的市民提供培訓和參訪。2017年舉辦的兩場培訓「餐桌的密」「人氣版主訓練營」(參與式活動設計),前者是希望拓展參加者們的視野,看到從「吃」到消費、城鄉關係、垃圾等議題的關聯;後者是激發大家的行動。培訓之後很多參加者在自己的社區市集中都強調減少使用一次性/ 即棄用品,並提倡家庭垃圾分類等活動。

熱心市民在各自的社區和社群間讓各種話題發酵、激發各種行動,讓可持續生活得以在城市社區扎根;由這些參與者、推動者組成的活躍網絡,也支援著各團隊與個人在生活層面的嘗試,展示了城市新生活的可能。

(摘自《社區伙伴年報 2017-2018》)

 

 

最新故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