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寻索 生活实践

价值寻索 生活实践

伙伴参加课程后,继续在生活上实践,自己投入耕种。

“在一个主流价值观裹挟的环境下,可以在这里触摸到不一样的价值观,让我看到自己的其他可能性。”一位项目参加者事后回应说。

本来就充满疑惑的青年人,在成长阶段总会寻找自我,叩问生活的本相和价值、自我与世界的关系。他们经历着经济和高科技发展,人口、物资与信息的迅速流动,也目睹生态环境的破坏,他们选择怎样的生活和价值观来建构未来的世界,很值得关注。我们在2020 年 3 月与成都青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知己青年发展中心开展的“青年人支持和陪伴”项目,是希望回应青年人的状况,发展相关的学习课程,培育青年人成为生活者,寻求价值反思与转化,并在生活中实践。

项目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为期两个月的线上学习,参与者在共学中结成相互支持的网络社群。课程从生活层面开始,以食物为切入点和载体。期间参与种菜、文章阅读、小任务、生命史撰写和线上嘉宾分享活动。例如梳理半年内的消费纪录,意识自己哪些是“想要”,哪些是“需要”;亲手种菜,学习和植物连结;回顾个人生命史,看到自己如何被塑造。有青年人反馈:“这门食物的课程给我打开一个大门,让我把习以为常的饮食习惯重新观察,保持距离,反思自己。”有参加者经过反思后更行动起来,建立消费合作社,夏天不购衣物,建立倡导可持续生活的播客小组,或者继续种菜、做堆肥。

项目第二部分是聚焦成都本地青年的长期陪伴,为期六个月,主要从四方面开展:议题学习聚焦于反思主流发展,如科技、经济、理性主导等;协作技术则强调尊重、理解、聆听、同理心等价值;个人成长包括学习自我觉察、非暴力沟通、与自然连结等;还有案例和实践走访,包括农场、市集、家居生活空间。项目连结了探索可持续生活的平台,扩阔对青年人学习与实践的支持,同时让青年人看到怎样从不同维度回应社会问题、推动改变。

青年人走过一个学习旅程,对生命有了不同的视界:“很触动自己,就像自己会有疑惑,但还在探索中。通过食物而感觉活着,很神奇。是其他动植物的生命在养育着我们的生命。一种难以言表的感受。也许就是万物皆为一物的另一种解释。”

陪伴青年人成为行动的生活者,要从生活日常入手,打开他们的视野。往后我们还需要很多摸索,需要开放和包容,也需要不同群体的支持,让青年人不单看到自己,也看到伙伴,看见前人的路径,想象自己和世界的未来。

最新故事

分享